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

雕刻絕活放異彩


  前幾天,第五屆中國民間藝人節在杭州清河雷射雕刻坊歷史街區開幕。350余位來自全國各地的民間工藝大師,帶著千余種手工藝精品集體亮相。帶著好奇,也去逛了逛,結識了幾位民間高手和他們的絕活。
  相片上的“雕刻”藝術
  73歲的吳多超是齊齊哈爾市的一名退休干部,他向我們展示的,是一種名為“彩色相紙刻畫”的藝術。
  吳多超說:“原來我是搞攝影的,經常接觸到相紙。一次,相片上沾了水,我就用抹布去擦,那抹布又干又硬,相紙一擦就被刮花了,神奇的是,刮花處由於力道不一樣,呈現出了不一樣的顏色,煞是好看。”
  普通相紙分為三層顏色,每層一微米,用小刀刮,力道最輕是紅色,次之黃色,最重則是白色。利用這一點,吳多超就開始了自己的創作之旅,嘗試用不同的色彩,不同的輪廓,去表現生活中的美。
  現在,只要短短10來分鐘時間,吳老就能在相紙上繪出美麗的圖畫,小蝦、竹子、仙鶴、大白菜等等,世間萬物被他用一柄小刀刻畫得栩栩如生。“這些都是小玩意,不費時,有些大圖,那是要刻上好幾天的,特別是碰到大塊的顏色,就更麻煩了。”
  要解決這個問題,就得靠他的神奇發明—溶色藥水。“有次,外孫不小心把一卷相紙溶進洗衣水裡,又不敢說,幾天後拿出來一看,都粘在一塊了。分開以後發現,大塊大塊的顏色十分均勻,讓我產生了制作藥水的靈感。”
  中國蛋雕第一人
  那些在廚房裡,被人們隨手丟棄的蛋殼,也在本次藝術節上大展風采。創作者聞福良此時正手托蛋殼,構思著最新的作品雛形。
  蛋殼是特殊的藝術載體,而蛋雕又是特別的藝術語言,對聞福良來講,蛋雕有著一種特殊的意義。“小時候愛畫畫,那時候家裡條件差,但每逢過生日,母親總為我煮一個雞蛋。喜歡畫畫的我就用筆在蛋殼表面作畫,畫了擦,擦了畫,蛋殼上的畫有自己獨特的魅力,直到晚上,我才舍得把雞蛋剝殼吃掉。”
  1995年離崗後,聞福良便全力鑽研蛋雕技術,練習最瘋狂的時候,每天都要准備10多個蛋,開始自己炒著吃,後來分給左鄰右舍,最後大家也都不願意要了。“好在後來手藝嫻熟不少,一般作品一周才能完成,吃蛋"壓力"減輕不少。”聞福良笑著說。
  一說到怎麼雕,聞福良就滔滔不絕起來:“首先是選蛋,一般選擇鵝蛋或雞蛋,雞蛋殼薄,難度比鵝蛋高。蛋殼的顏色、形狀、質地,對最後作品的效果影響巨大。方法:在蛋底部打小孔,放出蛋液,將內膜洗淨。最考驗水平的是,蛋雕的設計和雕刻環節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